學測國文試題類型

新詩填空

斟酌下引詩歌的意境、旨趣,□□內依序最適合填入的選項是:  

夜漸漸地冷了,我猶對燈獨坐  冬夜讀書,忍對一天地間的□□  僅僅隔一層窗,薄薄的紙  我猶挑燈夜讀,忍受一身□□  每一個字是概念,每一句子是命題  是力量,是行動,是一個生生不息的宇宙  有熱,有光  在沉寂如死的夜心,我聽到一個聲音  呼喚我的名字:我欲  □□□□  (方思〈聲音〉) 

(A)黑暗/創傷/乘風歸去 

(B)黑暗/寒意/推窗出去 

(C)寂寞/創傷/推窗出去 

(D)寂寞/寒意/乘風歸去

答案: B

解析

面對新詩填空這樣的考題,學生必須提升對作品的閱讀理解力、掌握關鍵詞句及敘述邏輯的能力才能順利得分!

在〈聲音〉這首詩的第一行「夜」、「燈」及「冬夜」三組詞即令人體會黑暗,再由「夜漸漸地冷了」「ㄧ層窗 薄薄的紙」、文字和句子的「熱」和「光」對應出答案為「寒意」,作者在室內,自然不會是歸去而是「隔ㄧ層窗」推窗出去。

更多新詩類型解析及判讀,學測國文班完整兩堂課解題技巧全部教給你!

arrow
arrow

    邱小嵐國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