題目

 

19951115日,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決議,將每年的423日定為「世界圖書和版權日」(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,也譯為「世界讀書節」)。到了這一天,世界各地的書店都會懸掛出醒目的慶祝標誌一本開啟的書,中間是一顆心。全世界也會在這一天舉辦各式各樣的閱讀活動,包括朗讀接力比賽等。

這一天剛巧也是西班牙塞萬提斯、英國莎士比亞兩位文學大師的辭世紀念日。設立「世界讀書節」的建議是由西班牙提出的,其靈感源自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區的「聖喬治節」。此節日來自此地區的一個傳說:有一位美麗的公主被惡龍困於深山,勇士喬治隻身戰勝惡龍,解救了公主,還採了由龍血變成的紅玫瑰送給公主,而公主回贈給喬治的禮物是一本書。

後來每年423日的「聖喬治節」就成了加泰隆尼亞地區的情人節,1926年國王還訂此日為「書節」,設立塞萬提斯獎,是西班牙語系文學世界的最高榮譽。也因此,加泰隆尼亞人就將玫瑰花和書湊在一起,以「男士送女士玫瑰花,女士送男士書」來慶祝這個節日。到了這天,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大街小巷都擺滿了賣花賣書的攤位,擠滿了買花買書的人。以該地區的首府巴塞隆納為例,當日街上人滿為患,人人在花攤和書攤前停下來,看花看書、買花買書,花店和書店的營業額都在這一天達到最高點,巴塞隆納的書店一天內可以賣掉150萬本書,總金額2000萬歐元,花店同時也賣掉了600萬朵玫瑰花。

 

請用心琢磨思考、發揮想像,以「書和我」為題,寫一篇文章,詮釋題幹中三事(世界讀書節那顆心的標誌、公主送書給勇士、網路時代西班牙人對書的熱愛)所蘊含的意義,並抒發自己的感受與啟示。

 

   書與我王伯皓

當我在書桌之前,盯著手機螢幕上的一則則臉書動態,忽然一則信息跳出了畫面,來自一位美麗的女孩,邀我一起參加世界讀書節的展覽活動。

整座會場擺設如一本開展的書,二條放射狀的攤位如張開雙臂喜迎民眾的到來,我牽著女孩的小手,輕盈漫步於琳瑯滿目的書香與玫瑰花香中。每個攤上都掛著一個粉紅色的標誌││一本開啟的書,中間有一顆心,我望向攤位的盡頭,正好也有個偌大的粉色的心型立牌,傳達出你的心即是書中寶藏的所在,唯有用心,才能真切領受書中的無盡智慧;滿溢濃烈的鮮紅色玫瑰花香倏地撲入我的腦中,牽引著我走向錦簇的玫瑰花攤,不知不覺的與女孩走散,我自願自的往前走,買了一枝最艷麗的花順著原路走回,打算送給女孩。在心型立牌之前,我找到了她,輕輕的握住她的手,將花遞給她,她粉嫩嫩的臉頰頓時暈上了桃花色的靦腆,她微笑的看著我,也回贈我一本書,就如同傳說裡的公主,希望喬治能在勇氣之上更添雅典娜的智慧之吻。

我牽著女孩的手,在青草綿綿處品味那本女孩送給我的書。我靜靜品味每段文字的流洩,品嘗背後的曼妙情思,這份感動與先前的臉書訊息截然不同,更是寓意深遠,如細水長流,在我心中迴返往復,餘韻無窮。此刻廣場傳來廣播:「第六百萬本書與第一百五十萬本書同時賣出!由一位巴塞隆納的老夫妻檔獲獎!」在網路的時代,西班牙人保持對書本熱愛,透過書本傳遞彼此溫暖的情誼,比冷冰冰的手機訊息更為深刻,教人永矢弗諠。

我對女孩投以一個會心的微笑,而女孩也是。書本串起了與先人智慧的連結,也化作情感的橋樑,女孩透過書,與我譜寫了深刻而甜美的動人故事。

 

書與我林意清

在這網路發達的時代,人和世上各種事物都串連在一起,在網路上小至傳達心情,大至數億的交易無所不在,在閒暇之餘用平板看著作者的奇思妙想,買書,似乎成了一件多於的事。

然而,在這「網路宏肆」的時代,遠在南歐的那途染著歷史色彩的五彩半島││西班牙,仍保有著一個浪漫節目││世界讀書節。而這浪漫節日的標誌是一本開啟的書,中間是一顆星,而那顆心代表的正是文中公主的真情,並非委身相許,而是以知性和感性交融的結晶,回應表達勇士盛情的紅玫瑰和他力戰惡龍的勇氣。不同於其餘童話的結局,公主的心便被夾在書中,當書被翻了開來,心意便躍然紙上。

回觀現代,西班牙人的真情被包裝在這羅曼蒂克的故事中,一方面傳情,一方面書的銷量暴增,全國沉浸在書香的氣息中,伴著微微的玫瑰花香,如此艷麗動人的城市,引領著我,要我在她的溫軟中,坐在咖啡廳二樓的室外,桌上擺著一杯香醇拿鐵和一朵盛綻的玫瑰橫躺於側,手拿塞萬提斯的︽唐吉軻德傳︾,浪漫一個下午。

佇立於網路的洪流中,書對我來說可能已昇華到另一個境地,不是課堂中死板的知識,也不是被電子書淘汰品,亦不是如西班牙人當作寄情之物,只是如常的讀者,感受文字的美好,書本厚實的觸感,享受只是單純讀書的快樂。

書與我曾敏寧

我不太懂「聖喬治節」的意義,直到送出我的第一朵玫瑰、收到給我的那本書為止。

曾經我以為,這個節日如同普天下所有的情人節,在現代只是過度商業化的ㄧ種活動,訂出了簡單的規則以便促銷商品,例如巧克力和情人節的由來沒有半點關係。可是聖喬治節不同,它的玫瑰和書有其緣由。

為什麼是玫瑰和書?玫瑰的紅豔熱情一直以來都是浪漫愛情的代表;中世紀時期,騎士和貴夫人間曖昧的情感也不脫鮮花和詩集││但有趣的是,玫瑰是一樣的,書卻可以不一樣。玫瑰是一種試探和邀請,書則是一種回應。

四月二十三日當天,我並沒有買到嬌豔欲滴的花束。對於這個節日的輕忽,讓我只買到莖葉彎曲、花瓣乾癟、顏色轉褐的玫瑰。她笑而不語,遞上用牛皮紙和麻繩細心包裝的書本。深陷在她的酒窩中,我絞盡腦汁、努力想講出除了喜歡之外的話語,於是我問了她,送書的意義是什麼。她說,這是專為我準備的,只屬於我的。書本身就是故事,它不如卡片直接表達情緒,反而是需透過親自閱讀、撫摸甚至親吻文字才能瞭解對方的心意。茫茫書海中,她為什麼就挑了這本給我呢?有趣的是,即使我讀完了整本書,也可能理解出和她的預期不同的意義。每個人生長環境不同、經歷的事件不同,所受感召的事也不同。閱讀後的討論不也是更深刻的交流嗎?

她說,書的回贈不是只是對關係的回應,也是為對方準備的旅程。聖喬治節,又名世界閱讀節的標誌是一本攤開的書中擺放著一顆心。為喜歡的人買花是種浪漫,為喜歡的人而渴望深入陶醉一本書的想念更是。如果你願意,專心悅讀書本後所獲得的是一顆赤誠的真心。

網路時代的資訊取得過於方便甚至隨意,當我們都忘記如何篩選時,書本其實就是精心挑選的結晶。即使書商和花商大多都從中獲利,但若是這個節目真的使人們願意拾取書本,那又何妨呢?何況它更證明了,一個願意為你四處奔波只為了一本書的女孩,是多麼值得去愛。

arrow
arrow

    邱小嵐國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