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高中國寫佳作欣賞──理想的房間(110年北模第一次)】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理想的房間             楊翔安

       和煦的暖陽自窗櫺灑落,兀自透發著柔和的溫存,陣陣徐風拂過面龐,伴隨鳥兒的啁啾,為早晨揭開美好的序幕。倚著約莫一尺高的木頭凳子,腦中的細胞正在悄悄運作,思索著今日該讀哪一本書。架上堆積著看似雜亂實則略帶規則的藏書,自外國文選到詩、詞、散文,儘管略顯老舊,卻未減其光澤。穿過厚重、漆上淺褐釉料的木門,母親的呼喚打斷了我的思緒。


       理想中的房間,大概是一個難以想像、悖離現實的存在吧?於我而言,那會是一個堆放著書冊的空間。案頭旁整齊並立的兩個大書櫃,裡頭全堆滿了書籍。從《每一天的覺醒》到《紅樓夢》,從《21世紀的21堂課》到《給冥王星》,本本皆是經典,使我能隨時漫遊於由文字砌成的美麗烏托邦,在每一次品讀文字的當下享受那純淨的寧靜。案頭上,我想會擺放著木製的方形相框,將回憶珍藏其中,每每回憶起過往的美好時日。


       至於房間的左右兩面大牆,我想應該會張貼著幾張大大的籃球海報,在淺藍色牆面的陪襯下,更顯昂揚威風。一早醒來,便能為之震懾。籃球,曾是伴我度過春夏秋冬的夥伴,亦是我曾經辛勤苦練、淌下無數汗水的印證,有了籃球妝點的房間,象徵著對於任何事物都須全力以赴的精神及意志,時時賦予我堅忍不拔的意志,亦為原先呆板、充滿文學氣息的「雅房」增添了一些不同的韻味。


推開厚重、漆上淺褐釉料的房門,亦好似打開了我內心的窗口。曾經膽怯,不願敞開心房向外界交流的我,此刻不再畏懼。理想的房間,承載著我的性格、雋刻著我所注重的事物,更形塑了我心中理想的模樣。書本、籃球海報,又一次在陽光中展露自信的昂揚。當母親的呼喚再次出現,我輕輕推開褐色木門,迎向世界將帶給我的每一個挑戰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            理想的房間          劉珮沂


       小時候對房間的憧憬是如童話般美麗、夢幻,抱持著「我想要全世界最漂亮的房間」的想法。公主床、大衣櫃成為我的嚮往,然而隨著年紀增長,才漸漸了解這樣便是最美的房間嗎?


       祖母的房間彷彿一道時光的迴廊,牆上和爺爺相視而笑的幸福雋刻在泛黃、斑駁的黑白底片中。媽媽的房間總是散著一股淡香,微散的針線倚在床畔的小木桌,編織了童年的春夏秋冬,也許每個人的房間都宛若一個迷人的珠寶盒,乘載我們人生的回憶,也向人展示著我們的個性與生活,如果可以,我希望在房間能有一台小放映機和一面白牆。不同於佈滿歲月歡笑的照片牆,潔白、嶄新的白牆是對未來人生充滿無限可能的畫布,永遠的乾淨,永遠有重新開始的機會,而放映機則是在想念時可以投影回憶,告訴自己人生的路上從未孤單,也許是兒時的全家福、最喜歡的收藏影集,無須時時對外展露,卻在懷念時可以再度回到眼前。


       俗話說認識一個人無須言語,而是透過彼此相處的時光漸漸熟悉。也許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夏日午後,我們一起坐在房間看一場電影,在白牆上投影下我們曾經肩並肩一起度過的美好時光,無須照片和文字的記載,卻深深刻印在彼此的腦海中。房間可以是自己獨處的秘密基地,在這裡無拘無束做最真實的自己,亦可以是人與人共同創造回憶的時空寶盒,時光流逝,人事萬變,卻始終為我們圈起一塊最珍貴的小空間。


       將空調降至最舒適的溫度,懶洋洋的躺臥在懶骨頭沙發上,午後的時光好似溫柔貓,輕手輕腳的悄悄走過,望著面前米白的大牆,「媽——我可不可以買一台放映機放在房間啊?」


⭐高一國寫課程  

http://www.openminded.asia/index.php?view=products&g=26&sg=27&d=152#mainstage

⭐高二國寫課程

http://www.openminded.asia/index.php?view=products&g=26&sg=44&d=112#mainstage


#國寫 #高中作文 #高中國文 #學測 #張老師創作藝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小嵐國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