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眼瞼掀奏的生之歌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李星辰

(1) 前奏

   字母成了一條堅韌而緊繫住希望的繩索,自光亮溫暖的蔚藍晴空,拋擲入陰闃晦暗的枯井底部,給那受潛水鐘禁錮卻依舊仰望青天的靈魂,得以化作翩翩飛舞的繽紛彩蝶,揮灑自由的思緒,也讓我藉由它,從萎靡頹廢之地,攀向高貴純淨的美麗樂土,擁抱世間最真切無偽的生命幻境。

(2) 深夜的音律

   順著鮑比一字一字編織出的繩索,我緩緩地沉入漫無邊際的漆黑汪洋、幸運女神已棄置的那片文字海。「只要仍存一息,希望便不會離去」他是如此堅信著,向天地放聲高歌,向世人證明他不只是一株動彈不得的植物,而我們亦能因此啜飲以心靈陳釀出的醇酒,醉在修辭與生命脈動交織的韻裡。譬如在〈巴黎〉中,他道:「我離開了。很慢但很明確。就像水手出海之後,回頭看他揚帆而去的地方逐漸朦朧,我也感覺到我的過往逐漸褪去。我過往的人生在我身上還有餘火燃燒,但是已經逐漸化為回憶的灰燼。」鮑比將消逝的記憶喻為逐漸遠去的海岸,自身則化作出航的水手,獨自飄蕩在沒有終際的海上,這難道不是一種絕美巧妙的譬喻?而餘火和灰燼也隨風逝去,天空中已見不到曾經的痕跡。而在〈守護天使〉的章節中寫著:「我聽見二十六個字母被一種來自遙遠年代的粗嘎聲音,拋擲到空蕩蕩的虛空之中。」國際知名雜誌的總主編,本該在眾美女間周旋,而今卻在病房中作一個「山頂洞人」,發掘著沉積於生活之下的語言,他以文字將情景活生生地呈現在讀者眼前,耳邊似乎還回響著一個個字母撞擊的不堪聲響……

(3) 彩蝶的漫舞

   「人生而自由,但無處不在枷鎖中。」法國啟蒙思想家盧梭如是說。鮑比被困在一具被命運的藤蔓緊縛住的潛水鐘裡,只有無盡的孤寂,失去了暢懷大笑的權利,失去了繽紛美滿的自由人生,但他仍以不被束縛的思想及注滿生命能量的字句,突破冰冷的金屬枷鎖,奪回生命的意義與存留於世間的證明。在〈窗簾〉一文中,他柔聲道:「他的臉距離我的臉只有五十公分,而我,他的爸爸,連最簡單的動作都做不到,不能用手摸摸他濃密的頭髮,捏捏他脖子後面柔軟的細毛,緊緊抱著他滑膩溫暖的身軀。」縱然只是輕描淡寫,但讀來卻將一種溫暖的父愛與沉重的酸楚,冷熱交雜地銘刻心頭。於是我們不禁深切體悟,父母對子女之愛絕對是超過肉體限制的,即使自身已狼狽不堪,卻依舊看著孩子嬉鬧的模樣而滿足,同時又因無法再感受子女溫度而哀傷。生命的無常實在有太多變數,我們不能確定未來在預料之內,只能保證這個當下已無缺憾,莫浪費了任何一寸還擁有幸福的光陰,為自己的生命協奏曲再添一段簡單平實,卻撩人心弦的旋律。


以眼瞼掀奏的生之歌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林詩容

(1) 楔子\序\前奏

  「ESARENTU……」以數個稀鬆平常的字母串起橋樑似的,充滿希望的釣線,墜入黑暗、死氣沉沉的混沌深海,起釣,就是一尾色彩炫目的熱帶魚。今年暑假,原是睡眠、遊戲、藍光和頻道交織的糜爛監獄,然而就在無意間的垂釣中,進入了一束明光劃過的寂靜世界,遇見了一首永垂不朽的生之歌。

(2) 深夜的佳釀

  縱然被幸運女神背棄而被扔入與世隔絕的黑暗監牢,他仍以不服輸的高貴姿態,揮舞散發著耀眼的生命之光的劍;即使諾倫三女神已判他無期徒刑,他仍以對兒女濃烈的愛,輻射希望之光,於是,我們得以見識那蘊含人生哲理的文采,游走在處處閃耀光輝的修辭之海。我深愛他在〈巴黎〉一章中所述:「我離開了。很慢但是很明確。就像水手出海以後,回頭看他揚帆而去的地方逐漸朦朧,我也感覺到我的過往逐漸褪去。我過往的人生在我身上還有餘火燃燒,但是已經逐漸化為回憶的灰燼。」他那精準巧妙的譬喻,使我體悟生命的無奈與屹立不搖的希望和意志,目送他乘著希望之船行向真正的自由,見證他身上仍雄雄燃燒的尊嚴之火,更使我感恩地珍惜在陸地上的每一天。

(3) 彩蝶的漫舞

  走進鮑比的花園,有繽紛而誘人的彩蝶在花間漫舞,隨著豔麗的雙翅翩翩起舞,我聽見了一首名為「自由」的歌,於是,我也找到了自己的彩翼。我知道,我可以用無所不能的雙手去繽紛這個世界,用好出風頭的口去傳遞美的信念,用愉悅的心去感受、去體悟、去創造更多的美好,舞出屬於自己的一部佳作。原來,潛水鐘不是鮑比的專利,它套在每一個迷失方向而四處徘徊的心靈,有著為了繼續生存的壓力、眾人注目下的期待,也同樣被自己的心絆住而停滯不前、失去自信與目標的人們。然而,如果一張張眼瞼便足以感動世,並扶起跌跤而選擇不起的流浪孤魂,我有手,可以揮灑鼓舞人心的文字;有口,可以喊醒已被放棄的靈魂;有一顆善良、純淨的心,更得以感動眾心,將愛永恆地傳遞下去。因為萬法無常,我們更要加倍珍惜一切,並善用自己擁有的一切。

以眼瞼掀奏的生之歌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劉幸慧

(1) 

  「ESARENTU……」以隨處可見的字母,交錯編織成一條堅韌的釣線,墜入黑暗且未知的深海,起鉤,就是一尾美麗如黃昏晚霞的。今年暑假,原是枯燥乏味的,然而,就在一場令人感到平靜的垂釣中,進入了隱藏在我們的生活中的另一個奇幻世界,遇見了一首感人肺腑的歌曲……

           (二) 深夜中的佳釀

  原本是叱咤風雲的天之驕子,卻在人生的巔峰,在命運的捉弄,在幸福觸手可及的山頂,跌入無止盡的恐怖深淵,一瞬間失去了所有。儘管命運女神已離他而去,但他仍不放棄地揮舞著文學的劍與盾,與圍繞著自己的敵人對抗。他憑著意志力擊敗了對手並爬出黑暗,重新站在天地間——只是他站的是另一座山的高峰。他在植物人一章寫道:我只能靠我自己來證明,我的智力要比這些另一種形式的蔬菜來得高。這種正面思考促使了這本如美酒般甘甜順口的書誕生。

           (三) 彩蝶的漫舞

  走進鮑比的花園,有各種顏色的蝴蝶翩翩飛舞,恍若豔麗的花瓣在半空中隨風起舞。而風,也送來了一連串字母傾訴出溫柔嗓音;一個又一個的字母,化為一塊塊小小的碎片,拼出一隻耀眼奪目的蝴蝶,並使其他的同類全都黯然失色。牠來自鮑比心中的美麗境地,是名為「自由」的靈魂,突破了遭到禁錮在潛水鐘內的肉身,如今正自在地飛翔,無拘無束。牠所經之處,都寫滿了優美的音符。若你試著彈奏,便會發現每個音符都充滿著震撼,令人心情激昂。鮑比所譜出的生命之歌,感動了所有人,使他們更珍惜每一分、每一秒,以及現在所擁有的一切。


【段落精選】

❀ 原本叱吒風雲的才子,不知犯了什麼滔天大罪,被無情冷酷的死神催逼,墮入絕望的牢籠,只留給他一張僅能眨動的眼瞼,向無形的上蒼控訴自己的悲憤和不屈服的意志,或許世人都認為他已經陷入了深淵,再也無法得見天日,他卻仍以高貴的姿態,用眼瞼眨出的文字化作利刃,向世人,向天地揮舞,只要一息尚存,就絕不放棄,使我們宛如啜飲一杯用星光點綴的佳釀,醉在他曼妙動人的韻裡。在︿二十比一﹀裡,他說:「太陽神密特拉的坐騎,就像我們不懂得去愛的女人,我們沒有好好把握住的機會,我們讓它溜走的幸福。」鮑比運用了三個排比像我們訴說「珍惜當下」的重要,我們往往遺忘所擁有的幸福,等到失去的時候,才感嘆自己從未珍惜,鮑比的文字像一把華麗卻尖銳的短刀,深深刺向我心,令我感觸極深,難以忘懷。 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(陳穎柔)
❀ 鮑比還未發病前,他是一位能夠呼風喚雨的時尚總編輯,受人尊敬,但,他只是人類文明中小小的釘子,不停的為社會付出,身體健全但總缺少了心中的自由,生命呆板無味;但在他發病後,鮑比幾乎喪失一切和外界溝通的方法,身體無法動彈,不過他的內心自由了,他不再被心中的潛水鐘束縛,他化作自由自在的蝴蝶,用自己的語言譜出美妙的生命之歌,感動世上所有人,使我們更加珍惜生活中的一切,這讓他散發著高貴的氣質,讓他跳脫社會的框架,以自己的想法眨出世上最感人、最真誠、最偉大的書。

人生,看似自由,但卻處處身在枷鎖中,每個人都被賦予不同的目標,這些目標久而久之成為束縛我們的潛水鐘。當上天開了個玩笑,在一向平穩的路設置了障礙,鮑比一帆風順的人生路途被閉鎖症候群給阻擋,不過他沒被打敗,就猶如海浪打在一望無際海中的礁石一般,遇到挫折反而盛開的更加精采,打在礁石上的浪花更高大、更壯觀,他將自己的人生揮灑的淋漓盡致,雖然被驅體給限制,但他的靈魂沒有束縛沒有枷鎖。或許,之前的我會同情鮑比的遭遇,但今年暑假後,鮑比並不是需要被同情的病人,他是個偉大的聖人,是詮釋生命的作家,是訴說人性的偉人,他,不再只是人類文明中的小釘子,是永遠流傳世界的傳奇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(許和芯)

❀ 縱然被命運的作手不斷地玩弄,他仍然以最頑強的意志,揮舞由愛淬煉的寶劍;即使全世界都早已放棄他,死神已經把他的名字刻在死亡名單中;但他仍以對孩子那般無私的愛,輻射出溫暖世人的光照,於是,我們得以見識樸實不華,卻深入心底的文采,游走在那神祕優美而真切的修辭之海。我深愛他在︿開學了﹀一章中所述:「在宇宙中,是否有一把鑰匙可以解開我的潛水鐘?有沒有一列沒有終點的地下鐵?哪一種強勢貨幣可以讓我買回自由?應該要去其他的地方找。我去了,去找找。」唯一能喚回自由、找回自由的方法,就是讓自己的心盡情地去探索、去飛翔,當你不再執著於得到自由時,你便自由了。  (胡芝綾)

❀ 

走進鮑比的花園,有優雅美麗的蝴蝶在花間漫舞,隨著他們在空中飛舞,我聽見一首名為「自由」的歌,於是,我也找到了自己的彩翼。我知道,可以用這雙健全的手幫助需要的人,用這還能張動的口去多說好話,用單純潔淨的心去感受大自然、去感受這世間的愛、去接納、去重新了解不喜歡的人事物,舞出屬於自己的嶄新生命。             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(蕭芷珊)


arrow
arrow

    邱小嵐國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