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言文笑話舉隅

【第一則】

官坐堂,眾後中有撒一響屁者。官即叫:「拿來!」隸稟曰:「老爺,屁是一陣風,吹散沒影蹤,叫小的如何拿得?」官怒雲:「為何徇情賣放,定要拿到。」隸無奈,只得取幹屎回銷:「稟老爺,正犯是走了,拿得家屬在此。」

注釋:1.稟:指下對上報告。


【第二則】

一介弟橫行于鄉,怨家罵曰:「兄登黃甲,與汝何干,而豪橫若此?」答曰:「爾不見匾額上面寫著『進士第(弟)』麼?」


【第三則】

一市井受封,初見縣官,以其齒尊,稱之曰:「老先。」其人含怒而歸,子問其故,曰:「官欺我太甚,彼該稱我老先生才是,乃作歇後語叫甚麼老先。明系輕薄,我回稱也不曾失了便宜。」子詢問何以稱呼,答曰:「我本應稱他老父母官,今亦縮住後韻,只叫他聲老父。」


【第四則】

一生賃僧房讀書,每日遊玩,午後歸房。呼童取書來,童持《文選》,視之曰低;持《漢書》,視之曰低;又持《史記》,視之曰低。僧大詫曰:「此三書熟其一,足稱飽學,俱雲低何也?」生曰:「我要睡,取書作枕頭耳。」

注釋:1.詫:驚訝。


【第五則】

有走柬借牛于富翁者,翁方對客,諱不識字,偽啟緘視之,對來使曰:「知道了,少刻我自來也。」

注釋→ 1.走柬:傳信、送信。2.緘:信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小嵐國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