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高中國寫情意題型佳作】

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靜夜情懷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張書寧

    車馬喧鬧停歇,剩下高掛黑幕的懸月勾起夜裡仍漂泊的雲,在看不到的地方耳語,剩下秒針默默推動著時間的齒輪,蝙蝠在落地窗外漫無目的地飛,快速搏擊空氣的翅膀好似害怕被這夜晚的寂寥淹沒一般掙扎著。有時從好幾個房舍外傳來淒淒啼哭,是貓。我知道牠們是在發情,抑或是在互搏,但偶爾我也會想,白日也醒著的貓,為何選擇在黑夜裡嚎哭呢?接著,我就會聯想到自己白日也醒著,為何選擇在夜裡讀書呢?一時不知應答內心,只好為冷寂的客廳注入嘆息。


    會在夜晚翻開書本,或許是因夜的安靜,靜得視野範圍只剩下文字和筆,這時彷彿黑夜是汪洋,不時從窗縫中擠進的風是浪拂過臉龐,桌就是孤島,我只能乘字句的舟、划文筆的槳,在燈光所及範圍遊蕩。不過,也因為這夜太寧靜,我也常一不注意忘了槳,也不拋錨,任憑小舟盪在平靜的水波上,心思,早已神遊在頭頂的一片星辰大海之中。不必擔憂赤灼的陽光灑在臉上,因為夜晚只有含蓄的月和眾星映著白日殘留的亮光,不必顧忌旁人的眼光,我可以自由地大聲歌唱生活的頌歌,可以胡思亂想,無拘無束地讓理性與感性馳騁於狂野的草原,因為夜裡只剩我能和自己對話。


    我能繼續使追逐時間的流水回到宋朝,和東坡一同醉醒才急著回家扣門,卻發現僮僕已用鼾聲回應。此時汩汩流動的不是淚,而是晝夜不息的江水,和東坡內心沸騰的赤子之血。他有一個想法,想忘卻世間,想忘卻白天為繁事奔波的汲汲營營,想忘卻羈絆靈魂的此身,隨這靜夜乘舟逝於江海。我不禁要相隨,願與東坡同享倚仗臨風之境,共逐遠離紅塵之道。可於穀紋平處安頓,或寄託於海,任風浪決定去向。


         最後,我復醉於這夜的靜謐,微醺地闔上眼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季節的感思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謝曜宇

        四季,是萬物之流轉,是生命的循環。它代表著生命中的變化。四季,在小提琴的弓與弦間,句句樂音,像是在樹木上的綠葉,隨風搖曳,在艷陽下散發光芒,在寧靜的空氣中悄悄飄落,在白雪下化為土壤,韋瓦第以音樂為四季添加了詩意。 


        在淨白的大地上,陽光帶了一絲的溫暖,卻不能驅使寒冷離開,看著窗邊枯枝上的霜,慢慢化為水落在地上,我從被窩裡清醒,卻無法將身子抬起。在這冬春之際,空氣依然冷清。我穿上溜冰鞋,獨自一人來到結冰的湖上,雙腳在顫抖中移動了。微風滑過臉頰,我並不感覺冷,在湖上只是重覆的繞圈,腦裡卻是空白,一想到是一年裡最後一次溜冰,心中的溫暖就突然消失。


        那年,她拉著我的手,不會溜冰的我,一動也不動得矗立在那,只管緊拉著她不放,跌倒多次後,終於能緩慢滑行。在寒冷裡,兩人卻因彼此而溫暖,一年我期待著冬天的到來,能再次靠著暖和的胸膛。如今,冰上只剩一人,心裡比空氣更寒冷,想念著以前時光,枯枝卻長出了新芽,也許是時候脫下溜冰鞋了,我將它放在湖上,等著雪化成水。

        溫暖的陽光再次探向大地,生命開始運行,生活也恢復運行,聽著史特拉汶斯基的春之祭,音符一個一個奏出,音樂並沒有停下,也許回憶也難再現,卻值得回味。


🖤高中學測國寫班

http://www.openminded.asia/index.php?view=products&g=26&sg=44&d=112#mainstage


🖤高三學測國文班

http://www.openminded.asia/index.php?view=products&g=26&sg=73#mainstage

#張老師創作藝坊 #學測國寫 #學測國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小嵐國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